决战四季度!中国船舶七一八所同心抗疫,全力以赴保生产(一)

发布时间:2022-12-05 07:56:46    浏览次数:1128

        近期,邯郸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根据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坚决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驻厂封闭管理,坚持科研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各单位领导干部、党员群众等1300余人积极响应,履职尽责,星夜返岗,坚守条战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科研生产,保证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第一研究室:“勠力攻关、保军强军,我们冲在一线”

        第一研究室某团队的研发任务已经进入关键节点,调试试验刻不容缓。疫情期间,因为部分成员居家隔离不能到岗,几位年轻的技术骨干主动担当,一人身兼数岗,在设备车上往返奔波,从不叫苦叫累。尤其是冯亚飞、郭俊杰两位年轻的博士,不顾家中幼小的孩子,驻守外场连续奋战,接连几天工作到凌晨十二点,确保了试验的快速推进,并一举攻克了困扰多年的某技术难题,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显著进展,保证了项目年度目标的完成,也再次展现了七一八人不畏艰险、敢于亮剑的精神面貌。

        第二研究室:“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团结的精神、更能吃苦能战斗的意志坚守岗位”

        为降低疫情对军民品科研生产的影响,第二研究室连夜安排127名员工逆行进驻各个园区,确保科研生产有序推进,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始终以保军强军为第一要务,驻厂期间,军品科研人员比平时更加忙碌,他们毫无怨言、不知疲倦,以忘我的精神做好项目方案设计、试验、生产检验等工作。核电安全与环保事业部按计划推进核电某项目实验流程的调试运行工作,逐一解决流程调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捋顺相关试验程序,确保按期完成试验任务。生产现场更是忙个不停,VOCs催化剂生产一线员工主动请缨驻厂,有条不紊完成浆料制备、催化剂生产、包装、发货,一周之内累计完成6笔订单。

        第三研究室:“与时间赛跑,保证每一批生产订单的按时交付”

        第三研究室提前谋划,结合上半年疫情驻厂经验,做好了设备调试和生产物资筹备工作。驻厂员工也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用温暖和热爱驱散疫情的阴霾,温暖这个不一样的冬天。换热材料生产任务重、人手少,面临的生产压力大,驻厂期间,综合组、新材料组和研发组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后,也纷纷加入到换热材料生产中,每一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保证了每一批生产订单的按时交付,努力减轻疫情对生产的不利影响。分析环评部的实验室里,各项分析检测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驻厂员工在加班加点进行样品分析检测,按时按质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为我所科研生产保驾护航。

        第四研究室:“统筹协调,保质保量做好项目实施的每一步”

        第四研究室为如期完成联勤保障部队某项目的交付任务,项目组成员在东北地区十几个营区已连续驻厂两月有余,从现场设备的收货、验货到设备的安装调试再到设备的验收,全程不畏艰辛、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仍保质保量做好项目实施的每一步。

        第五研究室:“闻令而动,勇者不孤,上下一心战疫保军显担当”

        为保证年度军工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第五研究室建立重点工作推进制度,使重点工作倒排时间留足余量,常规任务见缝插针后墙不倒,目前全部科研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本次疫情,百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坚守岗位,更有夫妻双方共同驻守单位,舍小家为大家。某工程时间节点紧迫、生产任务繁重,工人因居家封控不能入厂,领导干部带头上,科研生产管理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周末不休,团结协作、共渡难关,最终顺利完成生产任务。驻厂封闭管理以来,第五研究室已完成350余项5000余台套设备的最终生产、检验及部分交付,完成全部维修保障任务,按节点推进3个科研项目顺利进行,全力以赴践行保军强军主业主责。

        所部职能部门:“坚定信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规划发展部完善管理,加快特殊时期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组织施工人员驻扎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同时,日夜兼程不间断施工,确保工程进度稳中有进,目前我所十余个在建项目均正常施工。

        财务管理部紧急评估并统筹安排部署资金管理、支付结算、财务核算、报表等涉及日常运转和重大资金收付等相关工作,除个别员工因特殊原因居家办公外,其他全员驻厂办公,保障全所各项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年底交付任务紧迫,针对检验数量多、任务重、场所多等特点,检验计量中心派遣多名检验员和试验人员入驻科研区、东区、西区和外场,使得每一台产品都能够保质保量的交付,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物资管理部坚决确保物资供应,一方面克服物价上涨、货源紧张等不利因素,多方筹集防疫、生活物资,并在综合管理部、保卫部的协助配合下,规范有序地将物资派发到驻守单位,为科研生产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采购、外协、服务外包、供应商管理等业务高效运转,切实保障全所科研生产供应的安全与稳定。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