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 抢抓科研生产 派瑞特气公司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5 08:08:30    浏览次数:2158

688人,近20个日夜驻厂留宿、朝夕相处,大家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以浩然之气披荆斩棘走向胜利,用坚守和担当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攻坚战。随着花开“疫”散,邯郸主城区逐步解除封控管控,走出厂区的员工们精神抖擞,向着未来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聆听派瑞特气公司干部员工谱写的这一曲慷慨激昂的抗疫情、保生产战歌。

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原本喧嚣的邯郸“静”了下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所长李俊华、党委书记吕东方等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派瑞特气公司科研生产一线指导部署防疫工作,关怀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保障。

派瑞特气公司党总支时刻保持疫情“就在眼前、随时发生”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早研判、早准备、早行动,做好了思想、组织、物资、技术等各项准备,为从容应对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党总支及经理层前后召开专项会议20余次,下发工作通知40余份,不断优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坚守底线思维,堵塞漏洞,制定了《疫情防控须知》《员工宿舍管理办法》《驻厂留宿人员疫情防控告知书》等管理文件,保证了整个防疫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公司党总支书记李绍波、总经理孟祥军带领班子成员从41日起连续驻守肥乡、西区等生产基地,始终坚持在一线谋划部署、在一线监督指导、在一线推动落实。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派瑞特气公司党员们闻令而动,纷纷挺身而出,申请出战,充分体现了“大事难事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公司党总支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设立了7个工作小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综合协调、信息收集、厂区防疫、外协施工、物流运输、后勤保障、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迅速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除党员先锋队外,公司党总支还成立了青年先锋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取餐、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公司党总支的精心部署、精密组织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凝心聚力、奋进作为下,一批又一批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顺利进厂,三个园区近700名驻厂人员点位被精准摸排、食宿得到妥善安置、有序完成核酸检测,筑起了坚固的红色“防疫墙”。

传递“家”的温暖

除了党的领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贯穿这段难忘经历始终的,还有浓浓的关心关爱,正是这沉甸甸的爱,让派瑞特气公司干部职工体会到公司作为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凝聚起广大员工强大的战“疫”合力。

七一八所、派瑞特气公司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慰问驻厂员工,并将慰问物资送到大家手中。派瑞特气公司下发了关于关心生活困难员工的通知,积极收集驻厂和居家员工工作、生活困难,并主动协调解决,尽量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切实把温暖送到员工的心坎上。

公司努力克服物资采购困难,为员工准备了短袖、叠床、被子、食品等多种生活物资,甚至还为员工们购买了内衣裤、袜子,想方设法为员工购买所急需的药品,全心全意地做好保障工作。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驻厂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线上教育培训、红色观影、义务浇树,以及羽毛球挑战赛、象棋趣味比赛、跳棋、跑步、跳操、套圈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获得了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为避免长时间封闭管理给员工的身心健康带来的影响,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党小组、团支部的作用,通过和员工拉家常、询问心理状态等方式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以舒缓员工因疫情带来的紧张压力、焦虑情绪,坚定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驻厂期间,最令我感动的是公司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与亲人分离,但我们并不孤单,因为在公司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派瑞特气公司一位车间员工表示。

共克时艰力保生产

特种气体是国家重点产业的关键原材料,派瑞特气公司干部员工们将保障科研生产和供应链的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关键时期,派瑞特气公司各工作组、各部门和车间积极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组织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广大员工舍小家为大家,强忍着对家人的思念,驻厂留宿,与时间赛跑,全力保障公司生产运营正常进行,涌现出了众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先进人物。

派瑞特气公司综合部(政工部)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挑的担子最重,也是最繁忙的部门。部长路光辉、副部长秦海庆,一直冲锋在一线,每天都加班到深夜,殚精竭虑做好工作协调,想方设法为员工们的工作生活提供坚强保障。秦海庆表示,“作为电子特气领域国家队,我们公司肩负着光荣使命,疫情期间,保生产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全力保生产、保供应。”

H厂厂长王占卫、副厂长张明杰带领130位一线员工全员驻厂,他们和员工们同吃同住,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产任务,并积极组织开展标准化学习、班组活动等,让员工们的驻厂生活不再枯燥。“2020年以来,第一次封那么久,封闭生活的条件虽然辛苦,但每个人都充满干劲。这次经历也证明了,只要大家遇事能一条心、往前冲,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张明杰说到。

在这场遭遇战中,派瑞特气公司广大员工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虽然他们被疫情封控在厂,但干事创业的热情没有熄灭,他们互相鼓励、咬紧牙关、鼓起勇气,一同度过严峻时刻,确保了各类重点产品生产、发货稳定有序,保障了国家战略性产业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疫情封控艰难时期,派瑞特气公司不仅有序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还积极支援上海客户疫情防控工作,以温暖和力量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4月13日以来,公司陆续收到上海多家客户因长期封控,物资短缺需要援助需求。为支援客户战疫工作,公司成立专项攻坚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落实物资援助工作。市场部对上海客户需求进行分析和归类,做好需求统计。综合部(政工部)在满足公司封控期间驻厂员工生活物资储备的前提下,合理调配援助物资。对于客户急需,公司无储备的物品,物资部及时沟通供应商采购补充。在物资运输方面,由于支援物资体积、数量较多,常规车辆无法完成,产品部特联系专运车辆进行专属运输配送。

4月16日下午,满载30余种包含食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的“爱心物资”援助踏上赴沪之旅。418日陆续分送至十余家客户手中。这场支援行动进一步凝聚了公司同上海客户的感情,体现了“Peric温度”,体现了“Peric速度”,也增强了上海客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

面对疫情的挑战、封控的考验,派瑞特气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同舟共济迸发出激荡人心的强大抗疫力量,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的双胜利。这场战役充分彰显了七一八人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敢打胜仗的良好精神风貌,正是凭借这股拼劲,七一八所特气产业这艘战舰劈波斩浪,实现了在电子特种气体市场从追随到领跑的华丽跨越,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