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28 09:41:38    浏览次数:862

根据教育部和河北省关于招收硕士生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本所硕士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复试工作在整个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我所必须积极探索和完善新的复试形式和办法,加大复试权重,制定和完善复试标准,严格执行复试程序,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复试前应先核查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等相关材料是否一致,杜绝冒名顶替。

二、复试小组成员组成和职责

复试小组成员应包括本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等。复试小组应由3-6名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其中组长1人,组员不少于2人,复试时,应有所研究生部的领导或工作人员参加。

复试小组职责:按照所研究生工作统一安排,组织实施本学科、专业考生的综合情况面试、外语测试工作。

三、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形式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

我所在招收硕士生复试工作中,重点放在对考生的综合情况面试、外语测试上。复试内容分两个部分:

1、综合情况面试

综合情况面试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首先,考生就个人简历、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专长爱好等作自我介绍,导师由此可了解考生的一般情况并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路的层次性和清晰程度。这一部分可与对学生进行口语会话测试结合起来。其次,具体考察考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情况,掌握专业知识情况,思维与反应能力(含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含敬业精神)。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满分80分。

2、外语水平的测试

通过外语口语能力的测试,达到全面了解和掌握考生外语水平的目的,以利于综合评定考生复试成绩和为制定考生个人培养计划提供依据。由考生在5分钟内阅读一篇由导师选定的外语原版专业内容一页,并进行口译。根据考生的口译情况,由导师提出短文中的某些词语,请考生进行解释;或请考生列举同义词;或试谈学习使用外语的体会。满分20分。

四、复试时间

硕士生复试时间5月份。

五、调剂复试

1、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复试标准。

2、被调剂考生初试科目应与拟调剂录取专业的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试题种类须与拟调剂专业使用的统考试题种类一致。

3、需要调剂复试考生必须填写《邯郸净化设备研究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

六、其他复试(查)内容

我所对参加复试考生应进行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的审查:

1、考生身份的审查

应认真核对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相貌以及与报名库中采集的图像信息一致。

2、对毕业证书的审查

在复试时应对全部拟录取的往届考生的毕业证书进行严格审查。

3、对身体状况的审查

考生复试前提交体检报告扫描件,入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所须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情况。

七、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如下办法计算: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总计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考生,将其综合情况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总成绩。

将考生初试成绩/5*70%与复试成绩*30%相加,得到考生考试总成绩,然后按考试总成绩排队,依次录取。

八、应急处置预案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研究生复试形式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鉴于我所招生规模小,若出现网络不畅等各种突发状况,会与复试学生及时沟通,约定落实再次复试的时间。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