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20 04:13:00    浏览次数:639

—————李俊华所长讲专题党课

12月16日,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李俊华讲授主题为“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化工研究院所,为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提供支撑”专题党课。党课分设两个会场,所领导、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单位班组长等160余人参加此次党课。

李俊华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大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大变局下七一八所的发展思路等三方面,结合国际贸易、社会思潮、大国关系、科技发展、中国崛起等国际之“变”,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方式与新发展格局等国内之“变”,以具体的社会现象与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身处于“大变局”这一特定历史格局下七一八所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全所干部职工提出了切实的工作要求。

李俊华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新标定了中国发展的战略坐标,也为七一八所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实了信心。在大变局下,七一八所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履行好“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大使命。

李俊华指出,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从国家层面看,中国将不断影响、引领和塑造这个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将愈发显著,高质量发展水平将愈发显著,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将愈发显著,全球治理的建设性作用将愈发显著。从我所层面看,大变局有利于倒逼我所军工技术质量的提升与突破,以及民品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但同时,也应理性看待复杂国际环境背后可能出现的多方面巨大风险和考验,以及目前我所在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等领域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只有正确对待这大变局给我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才能进一步在危机中育得先机,于变局中开出新局。

李俊华进一步强调,在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与个人素养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领导干部须在政治上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落实上做好谋划、执行、效率;在方法上做细管理、服务、协调;在提升上做实学习、改进、进取;在作风上做到谦虚、务实、团结。领导干部应积极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来谋划工作,分清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无私奉献,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大事不含糊、小事不轻为、抓大不放小,统筹兼顾,全面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激活动能。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