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七一八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02:24:33    浏览次数:451

        2022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组织全员观看电视专题片和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认真开展领导专题讲安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安全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

        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划片到人、包干到区、责任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20余场次,累计组织1800余人次参加网络知识竞赛和安全培训,积极调动了员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火工品、起重设备和吊装作业、脚手架、有限空间等重大风险环节的管控,加强对相关方的管理,严格资质审查,监督工程承包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问题为导向,逐条对照开展检查,严格落实特殊时段安全管控,落实领导现场带班、加班作业报备和审批制度,严控非必要加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关键重要设备设施、重大件吊装、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方面,开展全面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开展脚手架作业专项培训与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对脚手架安全状态检查确认与作业过程监管。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进一步健全违章、隐患、工伤、险肇的发现和处理工作机制,实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各科研生产单位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强化事故报告管理。广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在厂区、工作场所配齐各类安全标示、标语、海报、文化墙等。加快推进现场一流环境建设重点项目的实施,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先进安全生产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夯实防汛防台工作。加强极端天气的应急准备,全面检查防汛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健全应急抢险队伍,开展综合预案应急演练1次、专项预案应急演练3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25次,累计1100余人次参加,进一步加强上下协调、区域联动、反应迅速的应急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控和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加强标准化班组建设。进一步健全班组安全管理组织、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扎实开展了危险源辨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天规范召开班前会,确认现场安全条件、员工身心状态,特殊作业持证上岗,规范危险作业管理,加强相关方管理,提升一线安全管理水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